轩传树、于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研究现状:问题域、方法论与立足点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242

 

论文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社会主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呈现出现新局面。从问题域与方法论相结合的角度来看,现有研究大致呈现三种基本范式:一是承继国际共运史传统研究风格,对重大历史事件等进行纪念、反思、总结,以把握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规律性进程;二是按照思潮、流派和地域等视角,对各类运动主体进行具体化研究,以凸显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多样性、多元化和不平衡性存在;三是坚持世界视野和发展眼光,对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变化进行整体性研究,以把握其阶段性特征与趋势性走向。尽管这三种范式在问题设置与研究方法的选择上有所不同,但是其立足点却基本一致,即在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进一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源流、历史方位与历史使命。这一立足点既决定了本学科的独特价值,也对学科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挑战。

关键词:党的十八大;世界社会主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科方向

来源:《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2103

基金资助: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大视野大格局大趋势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项目编号:17ZDA004)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轩传树,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于明,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