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简称中马所)成立于20123月,主要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历史研究,参与当代中国主流意识形态的建构。在传承我院“邓小平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特色的基础上,致力于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系统性、国际性和实践性。中马所一方面着力于从学术的高度和深度来探索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基础理论,以建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学科体系;另一方面,则着力于从智库的宽度和广度来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加强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其他专业的合作,以回应当代中国重大的理论与实际问题的研究,凝聚我院乃至引领全市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研究队伍,使之成为:(1)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国内外的重镇;(2)当代中国主流意识形态研究的重要机构;(3)上海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研究的平台;(4)青年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才的培养基地。

中马所现设有:所长室、行政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室、意识形态与文化研究室、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室、《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中马所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

中马所现有在职人员21人,其中研究员4人,副研究员7人,助理研究员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