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中法学者对话社会主义”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17-05-02浏览次数:116

    428日上午,由上海社科院中马所举办的“中法学者对话社会主义”国际研讨会在院总部举行。会议由中马所所长方松华研究员和法国鲁昂大学让·杜刚吉助理教授致辞,并进行了主题发言,会议围绕“欧洲的一个新的马克思主义潮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现代文明建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及其纪念中的1917年十月革命”、“如何看待第二国际的修正主义与改良主义问题”等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会议分别由中马所陈祥勤副研究员和信息所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轩传树研究员主持。

    方松华研究员在发言中介绍了中马所和社科院学科建设与智库建设的基本情况,杜刚吉助理教授介绍了与中马所合作的EUROSOC项目研究进展和规划。上海社科院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的徐觉哉研究员、加布里埃基金会科学委员会主席塞尔日·沃里克教授也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发言。

杜刚吉为法国鲁昂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当代马克思》的主编之一,曾参与《马恩全集》MEGA版的编辑出版工作。EUROSOC项目于2016年启动,该项目致力于建立和强化欧洲社会主义史(1840-1914年间)的研究网络,由法国鲁昂大学主持,我所是唯一参与此项目的中国学术研究机构,其他参与者包括奥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et)、饶勒斯基金会、莱比锡大学(leipzig university)等。

中马所和信息所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的部分科研人员出席了会议,并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