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是院属实体性研究机构。根据实际工作需要,20243月起该中心转入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系院属所管智库型合作平台。

中心成立以来,聚集现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特点及规律性认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发展关系等主要方向,相继出版《文化发展论》、《当代中国的文化发展》、《文化产业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20世纪马克思主义美学在中国的传播》、“马克思主义与20世纪中国文艺活动(插图8卷本)、《红色激流——马克思主义与20世纪中国文艺史(第一卷)》、《西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当代文论》、《走出后现代——历史的必然要求》等一批思想文化研究方面的基础理论专著,在国内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中心注重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在党的思想文化建设领域的应用,积极建言献策。撰写的多项研究报告获得上级有关领导部门的批示和采用,为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中心与美国、德国、韩国、丹麦等国家以及港澳地区的高校和学术单位建立良好关系,人员交流和项目合作广泛,产生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中心现任主任:黄凯锋(兼)

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来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