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明教授与与“文明比较与中国道路研究”课题组座谈交流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17-05-17浏览次数:162

2017年331日,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文明比较与中国道路研究”课题组在所537会议室开展专家咨询座谈会,复旦大学政治学系陈明明教授出席会议,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交流。

陈明明教授围绕中国现代国家建设这一话题,首先从理论上分析了现代国家建设理论提出的背景,梳理了理论界从“围剿国家”到“召回国家”的学术路径的变迁,肯定了国家仍是政治分析的基本单位之一。陈教授指出,在战前西方传统比较政治学研究中,主流的观点只注重西方的经验,对于非西方国家不加关注。同时传统的比较研究重视的是正式制度的研究,注重对法律文本和正式结构的分析。但是战后,随着世界版图的变化,全球竞争阶段对新兴民族国家的争夺导致了比较政治学的转向,非西方的世界政治和非正式制度得到了重视。陈教授接着分析了区分传统国家与现代国家的三个面向,包括权力来源、政治体结构的分化程度以及国家能力。首先,传统国家的权力来源有神秘主义色彩,现代国家则是宣称主权在民。其次,现代国家与传统国家区分在于政治的分化程度,一般认为现代政治体应当有相当的分化以保证政治的应变能力。最后,在国家能力方面,一般认为现代国家的国家能力比较强健,主要包含是提取、调控、强制合法化等各个方面的能力。

讲座的下半场,陈明明教授重点阐述了中国和西欧在国家建设中的相似与差异。陈教授从历史的角度梳理了西欧封建结构王权、贵族与市民之间的三边关系,分析了市民与王权结盟的深层原因,总结了西欧从分散的历史走向整合的历史的路径。而中国民族国家的起步则是在官僚制的统一国家中进行的,中国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在十九世纪面临大变局时需要的是重建有现代化取向的中央集权,这一过程经历了军治、绅治、党治、民治最后陈教授还谈了中国的国家治理。陈教授认为中国的国家建设和国家治理重点是要处理三大关系,党国关系、央地关系以及官民关系,着重分析了地方政府的双重属性以及近代以来党国关系的变迁。

讨论环节,陈教授与课题组成员就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贤能政治的传统、中国的民主法治建设、以及历史政治学的研究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课题组成员姜佑福、陈祥勤、马庆、冯莉、郭丽双、石永泽、沈云波、曾誉铭、张洪彬、张飞岸束赟等人出席了此次咨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