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雷教授与“文明比较与中国道路研究”课题组座谈交流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17-09-24浏览次数:131

2017年9月15日,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田雷教授受邀来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与“文明比较与中国道路研究”课题组座谈交流。中马所副所长、课题组执行负责人姜佑福副研究员主持座谈会,课题组部分成员和中马所部分青年科研人员参与了座谈。

在座谈会上半场,田雷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求学经历和研究背景。求学不仅仅是本、硕、博一串时间历程,更是思想的激荡、成长与进步。田雷教授本科、硕士在南京大学法学院就读,在张千帆教授指导下获得法学硕士;博士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指导教师是王绍光教授。有心人单从田雷教授的两位业师就会看出其间的一丝思想上的“紧张”,田雷教授有趣地说,“也许我比张师左一些,比王师右一些”。田雷教授重点分享了在写作以“苏鲁微山湖边界纠纷”为选题的博士论文的过程中,发现为了解决这一纠纷,找不到任何可以依赖的理论模式。这一点让他深思良久并对其思想立场的形成有着重大的定向作用。

会上,田雷教授以国外宪法研究为例,就如何研究“外法史”的问题谈了三种观点。第一种是研究外国宪法,旨在寻找解决中国问题的药方;第二种,做纯学术的研究,搞清楚“实情”,其间必然带有中国视角,无需刻意为之;第三种,带着自觉的中国问题意识,进行有中国特色的外国宪法史研究。田雷教授认为,进行外国宪法的研究不要有太多的“计划规定”,右派之争,互不认为对方有中国问题意识,这一点恰恰彰显了中国问题的复杂性。在田雷教授看来,以“司法审查”为中心看待外国宪法的研究,是很成问题的。而从宪法政体、国家能力和地缘政治等方面入手可能是中国学者研究外国宪法学的正途。

田雷教授的学术兴趣集中在美国早期宪法史的研究,近年来花了大量精力翻译了布鲁斯·阿克曼等人的重要著作,在学界有一定影响。据他所说,这里面有一个意图,就是批判或消解一个所谓“美国模式”的东西。座谈会上,田雷教授还就有关宪政的广义理解,美国漫长的建国时刻(1786-1865),以及《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邓小平南方谈话等话题进行了精彩评论。

座谈会的下半场,田雷教授就课题组人员关心的问题与进行了讨论交流,大家很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