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所举行2017级新生见面会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17-09-24浏览次数:239

915日上午,中马所举行2017级硕、博士新生见面会。会议由姜佑福副所长主持,方松华所长、曹泳鑫研究员、杨卫研究员、陈祥勤副研究员、戴雪梅副研究员、郭丽双副研究员、教学秘书杨起予和20178位新生参加了会议。姜佑福副所长首先简要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各位导师,在请每位新生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重点请各位导师作指导性的交流发言。

方松华所长首先对今年新进的研究生表示了欢迎和感谢,直言报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既需要极大的理论勇气,同时还经历了激烈的考学竞争。他简单介绍了本所从原来的“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升级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的基本历程,以及长期以来形成的平台优势与注重学术研究的风格传统。最后对各位同学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其一、必须了解什么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并且更进一步,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此,建议同学们既要熟悉中国国情,也要对马克思主义思想史和学术史中的各种流派有所熟悉和梳理;其二、我们所的培养目标是研究型的博士和硕士,因此,原创性和独立自主的思想是基本要求,而不仅仅局限于弄懂教科书;其三、我们这个专业应该对一切文明怀有崇敬之心。除了尊重传统文化、尊重儒学之外,还要对西方文明怀有敬意,中国进入新文明是从五四新文化开始的,由此而开启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在这个过程里,马克思主义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中国的实践远远领先于理论,中马所应该有这样一个理论抱负和学术担当,亦即建构一个符合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实际的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其四、做事做人要以仁心和仁爱为最根本的方向,希望各位同学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团结友爱,尊敬师长。

曹泳鑫研究员希望新进研究生首先对我们这个所和我们这个学位点有所了解。曹老师说,我们这个所虽然是一个新所,但历史渊源却很深厚,并拥有丰富的学术研究资源。其次,他希望各位新生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了解中国,因为有很多同学是跨专业的,所以要注意特别加强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而由于我们专业的特点在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因此所有的研究都要以中国的国情为基础,接中国的地气。最后,曹老师希望同学们对学术怀有敬畏之心,同时根据自身情况不断进行学习目标的恰当调整,并特别提醒在职的同学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处理好工作和学业之间的关系,而全日制学生相对而言虽然具有时间上的优势,但缺乏社会生活经验,因此须自觉参加各种实践活动。

杨卫研究员从自身经历出发,坦言读博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但如果结果是好的,那么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她认为攻读研究生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因为毕业以后即使从事科研工作,可能也很难再有整块的时间静心看一本书;更重要的是,知识可以不断更新,但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对人的一生却可以产生极大的影响。此外,她希望同学们对自己的人生要有一个规划,先定一个整体目标,再根据每个阶段的情况进行调试,这样可以避免因为缺乏计划而浪费时光。

戴雪梅副研究员希望同学们在读书的时候不要怀着一种应付的心态,而是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向,这对顺利完成毕业论文很有帮助。她建议大家先明确一个大方向,在搜索材料的过程中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微调。她认为,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学生,大家应该对自己所学的东西怀有认同感。中国的发展在很多人看来有着不确定性,而这正是我们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值得思考的问题。

陈祥勤副研究员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现代社会中唯一一个转化为东方思维的世界性思潮,指引中国开辟自己民族发展道路的是马克思主义,而不是儒学或自由主义思想。但要真正了解马克思主义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中包含了很多内容。中国在这几十年当中实现了高速的发展,因此,中国在这几十年当中一定是“做对了什么”。我们今天讲“中国道路”或“中国马克思主义”就是为了从理论上挖掘和说明“中国做对了什么”。所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完全可以和当代中国任何其他学科一样有着自身高远的学术目标。他敦促各位学生好好安排时间,尽量在正常的学时之内完成学业。

郭丽双副研究员对之前几位老师的讲话表示认同。她认为即使是抱着功利的态度来到这里学习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不管抱着怎样的目的,进来了之后就要端正自己的态度和学习方法。我们是以研究为主,将理论与实践相互贯通,并不是纯粹为了迎合政策而做研究。她勉励各位同学珍惜这几年的时光,努力培养思维能力和思想方法。除此要对我们这个学科怀有认同感之外,还有努力对社会的发展进行建设性的思考。

最后,姜佑福副所长作了总结发言。他对之前各位老师所作的真诚建议表示认同和感谢,同时提醒各位同学珍惜在中马所学习的机会,希望大家将眼光放长远,不要太过关注一时一事的利害得失,在承受各种生活压力的同时保持独立思考的自由心境,尤其是要通过基础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培养自己深入思考的能力,同时要对社会现实的发展予以高度的关注,明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跨越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学科性质,自觉承担综合当代中国发展道路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使命。此外,由于姜佑福副所长是分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所领导,所以他还特地嘱咐各位同学要严格遵守研究生院的各项管理规定,了解和熟悉研究生学习过程中各类重大事项的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争取按时和优质完成各项任务,顺利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