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创新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134

    2018年4月13日,第四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创新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此次论坛主题为“马克思哲学与当代中国——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联合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近30余人参会并发言。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方松华研究员在会上做了以“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建构与旨归”为题的主旨发言。他认为,当下和未来中国最紧迫的课题,是要构建一个创新的主流意识形态,建构一个“新道统”。这一建构应以民族复兴、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现代文明构建为历史主线,探索近现代中国主流思想和意识形态的再造与创建过程,进而展现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学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历史进程。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学术月刊》杂志社常务副总编姜佑福,上海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研究员马庆也分别在会上发言。

    此次论坛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在当代中国社会处于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下召开,如何从马克思哲学中汲取理论、思想、方法的智慧,并与当代中国发展相结合,成为与会者关注、探讨和热议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