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所赴崇明参加《周易讲堂》和国情调研活动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171

2018年4月1819日中马所科研人员及部分博士研究生赴上海崇明区参加周易讲坛农村调研活动。4月18日下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周山主持的《周易讲堂》在崇明举行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方松华研究员主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学明、《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曹泳鑫、《社会科学报》总编段钢等参加揭牌仪式。

在《周易讲坛的第一次演讲中,周山研究员阐述了《周易》诞生的历史背景、叙事特征及其精神本质指出,《周易》经历几千年文明发展历程的冲刷而完整保存下来,已经成为中华文化的源头,可谓“日用而不自知”。《周易》精神可以凝练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天地合德”。“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体现“天”的“健”,“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体现了“地”的“顺”。“天地合德”之人方为君子君子正是《周易》精神的具体表现。在点评环节中,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学明教授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出发谈了体会,并提出了东西方文化与智慧交融和互补的可能。

4月19日上午,中马所一行来到崇明区新河镇新梅村进行农村实地调研。调研活动受到了新梅村党委班子的高度欢迎,调研主要以访谈的形式进行。新梅村村长秦卫明、村支书范澎介绍了新梅村的主要情况、今后几年的主要工作和面临的实际困难。双方就如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