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武宝瑞教授来所交流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18-09-04浏览次数:142

2018831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武宝瑞教授应邀到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就中国学术发展这一话题进行了交流。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黄凯锋主持交流会。

武宝瑞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日常承担的期刊出版、数字出版、学术评价和智库服务等四项主要任务。历史上,书报资料中心主要解决的问题是信息传递不对称,汇集主要学术信息。当前,在信息化时代,书报资料中心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在海量信息中选取有价值的信息,服务于中国学术发展和具有不同需求的学者。

武宝瑞教授指出,书报资料中心,尤其是复印报刊资料的选文转载有如下几个标准:第一,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中国学术发展的根本立场;第二,要坚持道德底线,严守学术道德,遵守基本学术规范;第三,注重学术创新,在基础理论层面有所突破、回应重大焦点理论问题、提供重大现实问题的解决方案、用新材料阐释新观点,等等;第四,在观点、思想和内容与形式方面都达到一定标准。

最后,武宝瑞教授还就当前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当前中国学术发展需要思想和理论,需要在建构引领性概念和预设话题方面多下功夫,从跟随西方不断走向“独立自主”。中国学术发展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做到真懂真信;以中国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文化为基础,不断发展创新思维,坚持工匠精神,提升中国学术的自信心。

《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曹泳鑫研究员和所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