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所举行2018级研究生迎新会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175

910日上午,中马所举行2018级研究生迎新会。会议由姜佑福副所长主持,黄凯锋所长、曹泳鑫研究员、杨卫研究员、戴雪梅副研究员、冯莉副研究员、马庆副研究员,以及2018级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出席。

姜佑福副研究员首先对2018级新进研究生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本学位点和各位参会导师的基本情况。之后,各位新生逐一进行自我介绍。介绍完毕后,各位导师从各个角度分别对新进研究生今后的学习与生活提出了自己的指导性意见。

曹泳鑫研究员直言就考试阅卷情况来看,现在招生质量一届比一届好。他认为,与高校相比,上海社会科学院在社会实践和社会经验方面比较有优势。希望大家自觉和主动学习,不要过分被动依赖导师。他还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原先是否是科班出身不是今后学习质量高下的决定性因素,但研究生学习期间必须认真对待,在学科基础方面下硬功夫,努力提高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最后,他预祝大家顺利毕业。

杨卫研究员对曹泳鑫研究员的话表示认同,夸赞这一届学生各方面素质都很高。她结合自己的问学经历,谈到作为一名女性攻读博士学位过程的艰辛,也谈到经过一番磨砺之后的甘甜。建议大家要心怀天下、目光长远,在读研读博期间为将来从事科研工作的练好基本功。她同时指出,与高校相比,我们的教育模式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希望大家好好珍惜在中马所的学习机会。

冯莉副研究员要求新一届研究生积极参与所里举办的各类学术活动。因为邀请的教授学者都有非常高的学术造诣,学生通过听讲座可以收获很多。她还希望学生能在三年的学习中尽早把研究方向定下来,因为写出一篇高质量的学位论文决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及早与导师沟通,精准选题,可以大大缩短独自摸索的过程和有效减轻后期论文写作时的压力。

戴雪梅副研究员指出,这届同学中许多人原先的学习和工作经历都与我们所的专业方向较为接近,这为他们未来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她希望各位同学尽早确定论文方向,抓紧三年时间好好学习,多去图书馆,多阅读专业书籍 ,多听学术讲座。

马庆副研究员指出,研究生教育对博士和硕士有着不同的要求。博士论文要求更高,难度更大,时间是很紧张的,应尽快定下论文题目。选题第一要切中学科前沿,有真正的学术价值,第二要量力而行,做得出来。博士期间还要求发表两篇核心期刊论文,这一点也希望大家早点着手准备。硕士阶段的学术要求相对较低,毕业之后也可能面对更多样的去向选择,或许并不是每一位同学都适合在本学科领域继续深造,但如果希望继续攻博的话,也要尽早与导师沟通,在硕士阶段就做好长远的学术成长规划。

姜佑福副所长敦促大家认真对待今后三年或者更长时段的学习生活,既来之则安之,踏踏实实做几年研究,真正入“马学”门,不仅通过自己勤奋而严谨的努力树立对本学科的信心,而且做到真懂真信、活学活用。他还指出,要学好马克思主义实际上是一件要求很高的事情,不仅要努力学好基础理论,还要对各种具体学科的知识以及社会生活的实际保持强烈的兴趣与高度的敏感,从中内化和提炼本学科的研究议题。同时,他还强调做人的重要性,希望大家有共同体的归属感和严格的“纪律”意识,把做学问和做人结合起来,共同维护中马所这个学术共同体良好的精神氛围,在教学相长中共同改善和提高这个共同体的学术水平。

黄凯锋所长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并鼓励新进的研究生要有情怀和追求。她对在座的新生强调了以下四点内容:第一,要加强对原典和原理的学习,除了熟悉和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之外,尤其要注重从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历史观和价值论等方面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和研究;第二,要加强对中西学术史和思想史背景的了解,尤其要重点梳理和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脉络、西方马克思主义观察中国的学术脉络,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当代转化的思想脉络等,为自己今后的研究和写作培养宽广的学术视野;第三,要突出学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仅在一般意义上熟悉领导人的著述,而且也要深入了解内在于其中的理论和思想脉络,作出言之有据和富有说服力学术研究;第四,要关心重大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和社会思潮的发展,这一方面的内容具有天然的跨界研究特征,同一个问题可以有多个不同的视角,但我们的关注点必须始终集中在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方向上,找准视角是非常重要的,而前提是要多读书,要真正做到自觉学习。

最后,新进研究生与各位到会导师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