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所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点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232

1026日下午,中马所举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点建设研讨会。会议由曹泳鑫研究员主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卫东教授、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陈殷华教授、上海市德育中心副主任宗爱东教授,以及中马所全体人员出席了会议。

黄凯锋所长首先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并直言此次会议的目的在于,就2020年申报一级博士点事宜向各位专家取经和学习。陈殷华处长发言介绍了下半年将要召开的马学科研讨会相关事宜。

王岩教授指出,在一级博士点的建设过程中,首先,人才培育是最关键的。其次,凸显自身特色也尤为重要。这就需要整合已有资源,对内提高自身实力,对外拓宽空间,树立形象,传播社科院的声音。他着重强调,中马所须充分利用各类资源,与高校展开交流合作,取长补短。此外,高层次论文、高层次项目和高层次奖项也是学位点申报中必不可少的要件。

王建新教授就以往的申报经验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对标非常重要,在填表的过程中发现自身的薄弱环节,并作出对应的调整。第二,队伍建设是关键,可就师资队伍的范围分为核心队伍、主体队伍和协同队伍。第三,加强团队合作,可尝试教学开放,公开课题招标,以开放的方式整合资源。第四,找出本学科点的优势和亮点,如社会服务、智库、杂志阵地等,并加以凸显,使之成为特色。同时,按照教委要求,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教习和对教学工作的重视,以国情调研引导学生了解社会。此外,需要加大科研奖励的力度,激励成果转化

王治东教授认为,第一,申报的方向应契合国家主流大势。第二,认真填写表格,及时发现问题,并相应作出技术性处理。第三,师资队伍要有平台和发展空间。第四,高质量的成果是关键。第五,多召开全国性、国际性会议,加强学术对话和学术交流。

邱卫东教授就以往申报失败的经历交流了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如缺少奖项、缺少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师资队伍人数不足等。对此,需高效利用和整合已有资源,并加强科研激励的力度。

宗爱东教授指出,虽然高校、社科院、市委党校分属三个不同系统,但在人才培养方面是一致的。高校在思政课程教授方面具有优势,而社科院和党校在学术、理论敏感性方面更具优势。因此,他建议三者协同合作,取长补短,共同推出全国引领性的成果。此外,也可尝试联合培养人才。

李冉教授强调,需要格外重视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这两个方面。他建议先设计确定学科方向,同时着力加强学生学位基础课的学习,大力提升研究室质量,使学生论文通过情况与导师资格挂钩。

最后,黄凯锋所长和曹泳鑫研究员对与会专家学者提出的建议表示认同和感谢,希望今后能与高校互通有无、加强合作,进一步规范本学位点的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