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凯锋所长主讲“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讲座第四讲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255

  

  

由上海市委宣传部牵头、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承办的上海市部校共建新闻学院重点项目“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四讲由中马所所长黄凯锋研究员主讲。

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华东师大、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大学等高校新闻传播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黄凯锋所长从价值观概念辨析、如何理解价值观、价值观的核心以及如何树立青年价值观这四个方面展开。首先,黄所长给大家欣赏了上海城市形象宣传片《上海,灵感之城》,通过视频切入讲座的主题“核心价值观与文化自信”,并辨析了价值、价值观、主流价值观、核心价值观的定义。她说,核心价值观可以被深化理解为多层同心圆,在未来应该进一步聚焦公平正义

随后,黄所长表示,处理好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本土特色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怎样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现代化互动融合得更好。同时,大家也要拥有国际视野来建设核心价值观,关注社会主义运动及其发展趋势。

最后,黄所长还与师生们分享了对于文化自信的辨证思考。她简单回顾了中华文化的品格和特色,并进一步提出如何确立文化主体意识。黄所长寄语未来的新闻人,希望新闻学子能够继续探索核心价值观的话语表达,通过独特的视角和更好的技术手段向世界传播中国。

黄所长的讲座从哲学的视角引导大家思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师生们提供了许多新观点。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学研二学生潘悦表示,正确的价值观在新闻报道中非常重要,我们这些未来的新闻人通过这一课真的受益匪浅。(栋)

  

(本报道图片与部分内容采编自上海外国语大学新传学院报道《新传学子参加“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讲座第四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