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第一圆桌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282

2019911日,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第一圆桌会议顺利召开,与会专家聚焦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世界意义”为主题,围绕中国道路的开创与国际环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百年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影响与世界意义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中马所作为第一圆桌的主要承办单位,会前做了大量组织联络工作,为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奠定扎实基础。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社《光明日报》上海记者站、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大视野大格局大趋势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课题组也协助做了不少工作。包括本所同仁在内的150余名国内外学者、在读研究生与会。

会上,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功,其最基本经验就是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所谈到的,“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底气。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会委员冯俊教授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世界提供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了今天的成功,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俄罗斯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太研究中心主任罗曼诺夫(Alexander LOMANOV)教授提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进入世界前列需要解决三个问题:谁去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会不会得到西方主流承认?如何保证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历史传统的传承?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创新需要深入研究自己比较优势的成就,以争取一定国际发言权。

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名誉所长潘世伟教授指出,当前世界体系中心首次出现由西方国家向非西方国家转移的迹象,西方国家主导国际秩序的情形正发生改变。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21世纪将产生世界历史性的参照价值、示范意义和深远影响。

此外,来自牛津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图宾根大学、波兰罗兹大学、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天主教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社联、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解放军国防大学、上海市社联、《光明日报》、《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Marx Ventuno)杂志、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的30余名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言。

《光明日报》上海记者站站长曹继军、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郭庆松教授、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解超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冯莉研究员主持各阶段发言讨论。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锡喜、《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曹泳鑫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鲁品越、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轩传树对专家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