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所召开工作务虚会和民主测评会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226

20191224日上午,中马所召开了2020年工作务虚会。会议由所长、支部书记黄凯锋研究员主持。全所人员参加了会议。

黄凯锋所长首先回顾了2019年中马所的工作。2019年,中马所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了主题教育、党建专题调研。在科研方面稳中有进,全年共立项国家课题1项,国家高端智库交办项目2项,市社科规划项目5项,市社科规划特别委托项目2项,全年共发表院外甲类刊物5篇,院内甲类刊物2篇,院外乙类刊物4篇,另获转载和批示2篇,全年共出版著作5部,出版了《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年鉴(2018)》。在研究生培养与学科建设方面,重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二级学科博士点建设,通过了二级学科博士点合格评估,获批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在学术共同体建设方面,着力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组织锤炼学术研究团队,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发挥所务委员会、所学术委员会、所聘任委员会的作用,以及各研究室室主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在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与相关单位联合主办、承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大视野暨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两周年学术研讨会、第三届全球话语与中国经验国际研讨会、承办世界中国学论坛第一圆桌会议、讲好中国故事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重要学术会议,并派遣科研人员赴美国、德国、捷克等国家或地区进行学术访问。在行政管理和群众工作方面,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关心职工工作生活,营造良好和谐的工作氛围,使每位职工各尽所能、人尽其才。

2020年的工作,黄凯锋所长指出,中马所要发挥好专业性杂志、品牌性年鉴、中国化博士点、独立的建制、有积累有潜力的学术队伍这五项优势,要重点围绕纵向课题申报、论文发表、专报撰写、市社科评奖等核心竞争力指标,提升所整体科研实力。要做好第二轮创新团队组织和申报工作,更加聚焦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推进学科建设和智库工作,重点抓好研究生课程体系调整和培养方案的完善,全力以赴申报一级博士点,继续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加强青年学术沙龙、国情调研和海外访学等工作,以研究室为单位安排所财政科研专项,进一步聚焦研究方向、品牌产品、绩效管理,夯实研究室生产力,争取社会资源,稳定职工收入,扩大所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务虚会后,举行了中马所领导班子年度绩效考核和局级干部考核的民主测评会。会议由院机关纪委书记刘社建主持。黄凯锋代表所班子进行述职述廉,全体与会人员参加了民主评议。

最后,召开了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了2019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和民主评议党支部的工作。(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