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传树副所长参加“全球疫情对政党政治和国际思潮的影响”网络视频研讨会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222

    

    中马所副所长轩传树研究员于2020年5月8日,应邀参加了中联部研究室举办的“全球疫情对政党政治和国际思潮的影响”网络视频研讨会,并做了重要发言。同时与会的还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等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八名专家学者。

    轩传树副所长发言的主要观点是:

    一般而言,经济、社会急剧变革之时,也是新思潮涌现、新旧思潮竞争最为激烈之时。当前疫情带来的灾难与危机,连同之前已经存在的经济、社会、政治等危机相互叠加,已经演化为一种综合性的全球性危机。在此背景下,各种思潮泛起并不意外。对于未来思潮发展的走势,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从思潮的相互关系看,它们仍然处在一个相互竞争、博弈的过程中,还没有哪一种思潮能够独立地成为某个国家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从竞争的趋势看,这些思潮将共同指向一个目标——反全球化,因此很有可能会在逆全球化、反全球化形势下形成合流。

(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