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所寻访红色遗迹 推进“四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0-07-17浏览次数:213


为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加深对于“四史”的实景化认知,2020716日中马所开展了寻访红色遗迹、参观红色场馆活动,先后赶赴张闻天故居、中共四大纪念馆、鲁迅纪念馆等红色场馆进行了参观学习。此次活动由所长黄凯锋研究员带队,中马所全体成员参加。

 

张闻天故居位于浦东新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四大纪念馆、鲁迅纪念馆均位于虹口区,均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其中鲁迅纪念馆在2008年被评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这些场馆的展品史料价值丰富,布置得当,并借助现代声光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等手段努力进行了历史场景的再现。大家沉浸其中,认真观摩展品,听取讲解,并观看了相关的历史资料纪录片。参观活动结束后,大家均表示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当日下午,在黄凯锋所长的主持下,中马所支部在“四大”纪念馆的会议室内上了一次特殊的党课。大家就近期“四史”学习教育中的心得和参观红色场馆的感受进行了交流讨论。黄凯锋所长从全局的角度深刻阐述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结合上海“红色文化”谈了对于“四史”学习教育的理解。黄凯锋所长指出,思考红色文化和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关系,以及红色文化如何更好地融入上海,是非常重要的。党课上,陈祥勤、来庆立等中青年科研人员纷纷发言,分别就中国革命在世界革命的地位、理论如何结合实践等问题谈了自己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