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丽雅:2019年度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概况及其评析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206

        摘  要:本文梳理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以及世界左翼政治新发展等2019年度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的核心议题和前沿动态,对当前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态势做出了基本判断,并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置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视阈中进行审视。本文认为,当前马克思主义仍具有批判功能和现实解释力;作为社会主义的对立物,当代资本主义继续深陷危机;作为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国外共产党、工会、社会运动仍然困难重重;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对于世界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以及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已有研究对于我们科学评判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准确把握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态势、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并为未来进一步推进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指明了方向。

        来  源:《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202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