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所承办“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理论研讨会”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210



为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承办的“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理论研讨会”于20201113日上午在上海社科院总部101会议室召开。

大会首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徐威致辞。徐威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十四五发展阶段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的会议,十四五时期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我们上海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关键五年。因此,他期待与会的各位专家结合新的发展格局和上海发展实际,从不同学科领域多角度解读文件精神,为制定十四五时期国家和上海纲要提出建议,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由中马所所长黄凯锋研究员主持。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健教授、国防大学孙力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上海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方松华研究员、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朱建江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研究员围绕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高质量发展与绿色发展、中国发展的变与不变、国际国内“双循环”问题、科技创新等重要研究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主题发言阶段结束后,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干春晖研究员,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研究员,《社会科学报》的段钢社长,《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的常务副主编曹泳鑫研究员等纷纷进行自由发言,就上述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中马所黄凯锋所长向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并从中国传统文脉、社会主义价值理想、人类文明的发展大道等方面,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进行了总结。

除上述嘉宾外,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骏、上海社科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刘杰,和来自上海市委党校的部分专家学者,《解放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社会科学报》的媒体代表,以及上海社科院中马所全体成员均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