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凯锋:《胡适”容忍”思想的西方理论渊源及内涵述评》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207

摘要:本文集中分析约翰.莫雷《论妥协》、约翰.穆勒《论自由》、哈耶克《通向奴役之路》等西方理论著作对胡适的影响,评述胡适关于自由主义、自由与容忍、民主政治生长条件等方面的观点和立场。本文认为胡适关于自由与容忍关系的理解有其合理的一面,但正如他意识到的那样,民主政治、容忍异己等思想的成长成熟需要一个相对安定的文化生态,而他的人生选择和容忍思想的建构恰恰在战争和动荡的岁月,不免变成时代和社会大潮中的孤意。笔者认为,用容忍的理念作出微妙的判断,适当权衡和修改规则,拒绝依靠任何号称适用于所有立法环境的普遍规则,是一种有原则的审慎精神。而竞争和协商贯穿整个民主过程,任何合适的民主观念都应该同时为这两种理想留出空间。将妥协宽容的理念纳入追求真理、创造价值的路途中,以民主协商和票决等多种形式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应该是人类文明共有的理性智慧。


来源:《史林》(双月刊)2020年第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