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所2020级硕士参加上海市宣传系统“讲好中国故事”微团课决赛喜获二等奖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1-01-27浏览次数:228

大寒已近,新春将至,2021119日下午,由上海市宣传系统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共青团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承办的“讲好中国故事”上海市宣传系统微团课评比展示活动的决赛,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WE Theatre顺利举行。此次活动共收到了来自不同单位的41部微团课作品,经过三个片区的展示,选拔出11部作品进入决赛,决赛评出一、二、三等奖。



我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作为评委出席此次活动。经过前期院内部的初选、网上投票、终选等一系列选拔,最终推荐由刘浩东、陈峻杰、何楠飞、刘津津共同创作的《党的“一号机密”守护人》微团课作品参加评比,喜获二等奖。


我院微团课作品从入党誓词切入,以“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展开,讲述了以张唯一为代表的十余位共产党员在上海坚持二十二年,守护中央文库“一号机密”的故事,中央文库是中国共产党第一座中央级秘密档案库,被称为中共早期记忆的一号机密。我院代表团队找到中央文库旧址并实地调研取景拍摄,微团课作品着重陈述了陈为人、韩慧英夫妻二人保护中央文库档案的事迹,他们为保存好党的文件,与反动势力做斗争,忍饥挨饿、抵御艰难困苦,却依然不忘初心,保守党的秘密,并最终将中央文库完整移交党组织,完成了党交给他们的任务,团课最后以现任中央文库保管员给他们的一封“跨越时空的书信”做结,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落脚到青年一代身上,号召党员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刘浩东、陈峻杰为我所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将自身专业所学与上海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相结合,共同参与创作了此次微团课作品,在活动中提升和锻炼了自己,在活动结束后纷纷表示,一定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践与自身研究学习的内容相结合,同时学习革命前辈的光辉品质和优良传统,在新时代传承好、发扬好革命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