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迎接建党百年系列学术党课”

——坚持唯物史观 警惕历史虚无主义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285

   49日上午,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党支部根据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和具体要求,由党支部书记、所长黄凯锋研究员做了“坚持唯物史观警惕历史虚无主义”党史专题报告,拉开了中马所“迎接建党百年系列学术党课”的序幕。

 黄凯锋研究员围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三个文本,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论述以及学习党史的必要性。在讲座中,黄凯锋研究员着重回顾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唯物史观并强调说明:唯物史观要求我们站在人类历史整体的高度,把过去、现在和将来发生的一切都看作是人类不断地从自发走向自觉、从必然走向自由的解放和提升过程。从客观历史的角度分析事实,判断是非曲直,才能正确地总结历史的经验。我们是历史的观察者、评论者,更有责任把自己当作实践者、担当者。

 结合上海社会科学院学术研究单位的特点以及中马所注重主流意识形态研究的特殊性,黄凯锋研究员强调,在党史研究中应该树立科学历史观。这就需要我们处理好历史事实与历史著述、历史规律与历史责任、历史价值与历史评价、历史实践与历史教育这四对关系。

 此次党课由中马所办公室主任娄雄主持,来自院组织部的相关同志、中马所全体党员、民主党派人士、群众参加了学习。“迎接建党百年系列学术党课”将结合中马所的学术传统和科研人员的专业特长,坚持党员带头、青年优先、全员参与、学研结合,举办一系列由本所科研人员主讲的专题讲座,旨在以科学、端正的态度,鼓励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研究主流理论,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研学党史,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