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所2021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251

    





2021423日,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327会议室召开。

中马所所长黄凯锋研究员向全所人员传达了2021年度全院工作的总体安排,并对全所工作做了具体的部署。

第一,做好《上海理论动态》编撰工作。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将《上海理论动态》交由中马所承办,希望中马所全体同仁共同支持,积极办好这一刊物。近期举办了两次闭门座谈会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第二,继续办好《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动态》《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年鉴》。这是我们所的两份传统智库产品,目前正在多方争取资金支持,也希望全所同志积极参与,推进发展。

第三,要将创新工程和创新项目落地做实。全所共有两个创新团队和5项创新项目获得立项,达到甚至超过全院平均水平。除了现有8人参与创新团队,也希望全所同志积极参与研究,共同把创新工程项目做好。

第四,做好院年度重大项目。我所获得三项院年度重大项目,现以各研究室为依托负责具体执行,希望通过这些项目研究,逐渐聚焦各个研究室研究方向,培养人才队伍。

第五,做好人才工作。尊重人才发展规律,积极做好人才培养,是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已有两位同志通过了院一级和所一级的招聘考核。

最后,开展特色党建工作。中马所将以“学术党课”的方式,积极鼓励年轻科研人员结合自己的研究给全所上党课;以红色文化课题研究、研究成果出版发布等形式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轩传树副所长重点就分管的研究生教育和科研工作交流了几点想法。一是经过全所共同努力,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和两年一度的学科评估都已顺利完成,期待有好结果,同时也希望就一级博士点批复后如何落地做好预案。二是我所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博士生导师跨研究所、跨专业领域非常突出,日常教学协调难、学生学位论文学科归属不明确,希望在院所领导支持下通过导师评聘制度得以规范和解决。三是经过多轮动员和组织,尤其是组织院外专家预审,今年我所科研人员所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应该有好的收成,希望未来所里青年科研人员在这件事上更加积极主动,珍惜并把握机遇。四是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我所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合作主办全国性学术论坛,希望全所同仁积极参与、投稿、发声。

办公室主任娄雄同志对财政经费的使用要求作了具体解读,重点指出了一些新的变化,并针对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做了提醒:报销单的事由摘应写详细;各类课题合同的负责人必须将合同原件提交给所里进行备份等

中马所全体成员参与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