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莉:“劳工”“劳农”的出现与中国共产党领导权的建立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311

摘    要:从人民群众的视角审视中国近代史可以发现,劳工劳农阶级意识的觉醒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近代社会革命的重要基础或前提。这个过程伴随着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的现代转型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转向。和西方国家-社会互相对立的二分法范式不同,中国在近代社会转型中形成的是以政党为核心的政党-国家-社会互相配合的一体式范式,是世界政治现代化模式的中国版本。而正是劳动阶级的出现及其与中国共产党领导权相结合逐渐形成政党中心主义的国家组织化模式。这种模式的确立是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人民致力于国家和民族独立、突破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拘囿,及中国民本主义政治传统转型的内在驱动的结果,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国情结合的结果,是中国最终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 

关 键 词:  劳工   劳农   中国共产党   领导权   社会主义

基金资助:上海市委宣传部定向委托项目“‘劳工’与‘劳农’概念的产生以及对中国共产党的影响研究”

作   者:冯莉,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来   源: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