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凯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守正与创新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236

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走过百年征程, 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集聚传播力量,做好宣传工作,展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是党的宏伟事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回顾百年来党的宣传工作从萌芽到发展壮大,并形成完整、成熟、系统的思想理论和实践经验, 总结其中的规律性认识, 对于在新时代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继续讲好中国故事, 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更是对建党百年光辉历程的致敬和纪念。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 无论是改革开放新时期还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我们党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任何时候, 讲政治导向绝不含糊, 坚持党管宣传理直气壮, 确保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 进一步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站稳政治立场, 坚持党性原则。这是建党百年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值得记取的最重要的一条经验。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百年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成功的基础。我们党一直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 注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表达方式。在传播、阐释、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思想家和理论家; 在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感召下, 一批又一批宣传思想领域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听从党的指挥, 服从党的调配, 无怨无悔将自己的生命融入党的伟大事业中, 至今仍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中的动人篇章。

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生动形象地说明宣传工作的针对性问题, 强调“射箭要看靶子, 弹琴要看听众”。我们党在历史发展的各个时期十分注意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 不仅因时因地做出适应性调整, 而且注重话语创新, 坚持不懈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 不断提升宣传的社会效应。顺应互联网发展新挑战, 持续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理念、内容、手段和体制机制创新, 充分彰显宣传思想工作在全媒体大格局中的灵魂和指导作用。

我们正在迈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宣传思想工作要继续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 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真正讲清楚中国历史文化之道、改革发展之道、社会主义现代化之道; 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要继续高度重视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 讲好中国故事, 不断增强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作者为上海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来源:《文汇报》2021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