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论坛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20—2021)》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年鉴(2020)》发布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296


 

202173日,第九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论坛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202021)》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年鉴(2020)》发布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论坛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新发展”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研究员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研究员分别致辞,其中姜辉院长的致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教授代为宣读。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凯锋主持开幕式。

姜辉在致辞中指出,我们刚刚迎来并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今天我们在上海以中国共产党辉煌历程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新发展为主题进行研讨,很有纪念意义和现实意义。其意义就在于,我们通过研讨,进一步深刻把握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世界格局和两制关系的新变化、深入研究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的重大贡献、持续跟踪研究国外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发展呈现出来的新动向、全面总结巴黎公社的经验教训。

王玉梅在致辞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光荣。我们应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性贡献,不断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向前发展。



致辞结束后,会议举行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202021)》和《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年鉴(2020)》新书发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编审和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轩传树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新书的来龙去脉、编写过程、主要内容、已有影响等基本情况。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研究员和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分别做了主旨发言,林建华认为,在“四史教育”中,社会主义发展史具有基础性、贯通性、引领性作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都是世界社会主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耕“四史”,作出本学科的应有贡献。刘靖北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实、未来,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出了许多新话,为马克思主义做出重大原创性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学者围绕“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新态势”“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经验与影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与现实”等议题展开研讨。轩传树研究员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际共运研究部主任潘金娥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汤蕴懿研究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方文教授分别主持了学术研讨环节。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研究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大视野大格局大趋势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课题组、上海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中外社会主义比较”团队承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协办。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国防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云南大学、苏州大学、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党校和科研机构,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社会科学报》等媒体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附精彩观点:

奚广庆(教育部社科司原司长):现代社会主义变革与发展尤其体现在新兴经济体层面,新兴经济体是从资本主义体制中发展出来的,是对资本主义的扬弃,也可能是现代社会主义一个新基因的创造者。

 

柴尚金(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无论是从力量还是思想来看,国外共产党都是我们研究世界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重大对象。当前,国外非执政的共产党大多开始走出低潮,进入振兴和探索新阶段。


 


胡振良(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社会主义现代化是21世纪世界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现代文明发展的前进方向。在这一现代化发展进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特殊的地位、中心的作用和世界的意义。

 

许宝友(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来看,初心不是那么容易得到的,其关键在于守正创新,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各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


 

崔桂田(山东大学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一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就是无产阶级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谱写了最华丽的篇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正是我们坚守初心,不断履行使命的历史。



陈学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要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前景主要取决于三方面,一是资本主义的矛盾危机是不是制度性的;二是苏联解体是不是由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带来的;三是中国取得的成绩,是不是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王公龙(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一个个重大历史节点,都能比较好地把握历史机遇、保持历史主动。其间秘诀与启示是,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来判断历史机遇、善于从国际国内互动关系中来积极寻求机遇、善于通过改变既定思维方式来主动塑造机遇。

 

王建国(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了两大奇迹,一是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二是社会长期稳定。之所以能实现这两点,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坚持以新型政党制度整合现代化过程中的社会分化。


曹泳鑫(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没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在不断走向辉煌的过程中,也推动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历史上看,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尤其体现在在重大历史关头能始终坚定自身不动摇。

 

郭春生(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教授):社会主义改革最早可以也应当追溯到列宁,列宁实行的新经济政策,是一个典型的社会主义改革。我们拿今天比较严格的改革标准来判断列宁的新经济政策,每一条都是符合的。


 

贺钦(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新一轮改革的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国家总体步入了制度探索的稳定发展期。2021年朝鲜劳动党、老挝人民革命党、越南共产党和古巴共产党分别召开了新一届党代会,通过了新的国家发展纲要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