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所组织举办“四史”教育学术党课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30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序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202193日,中马所组织举办学术党课。本次党课由助理研究员石正瑀主讲,党支部书记、所长黄凯锋研究员主持。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全体党员及科研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石正瑀助理研究员以对民国政府的历史评价作为切入点,从唯物史观的角度剖析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历史选择。

石正瑀助理研究员认为,历史条件决定了中国不可能以资本主义的方式实现现代化,社会主义是中国走独立自主的现代化道路的历史选择。这条道路的前提是彻底反对帝国主义,而旧民主主义革命的不彻底性,就在于它试图变革帝国主义造成的中国社会局面的同时,又不得不依赖于帝国主义。

结合石正瑀助理研究员学术党课的内容,轩传树副所长,研究员曹泳鑫、杨卫、冯莉,副研究员陈祥勤、来庆立,助理研究员陈兰馨,分别就“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最后,黄凯锋研究员对本次学术党课作简要总结。中马所推出青年科研人员主讲系列学术党课,不仅是“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形式的探索,也是希望年轻的学术共同体关注当前重大理论问题,结合自身学科特色,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