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在上海》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221

 




1025日中午,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党支部开展《习近平在上海》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所长黄凯锋研究员主持,通过马丽雅、来庆立两位青年科研人员的交流发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的主要工作和展现的丰富政治智慧、高超领导才能、勤勉工作精神、真挚人民情怀、强大人格魅力。


在交流发言中,马丽雅助理研究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关于上海党的重要纪念地探访和对上海城市精神的诠释,就如何围绕建党精神和上海城市精神,建设好、宣传好党的诞生地进行了交流。她谈到,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始发之地,它以独特的城市魅力和特质为早期工人运动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提供了重要土壤,通过《习近平在上海》系列采访实录的学习,对于进一步研究中共创建史以及建党精神提供了诸多启发。


来庆立副研究员谈到,《习近平在上海》系列采访实录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7个月零4天的工作生活。在上海,习近平总书记“完成了地方领导工作经验的积累”,他关于许多问题的重要论述,值得我们反复学习和思考。例如,他明确强调“我们讲‘公有制为主体’”,这个“公有制”不是抽象的,是要具体量化的,如果没有量化,那就是“玩”概念。”又如,他明确指出,要始终坚持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等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实际上规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


来自院组织部的相关同志、中马所全体党员、民主党派人士、群众共同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在上海》系列采访实录交流了学习体会。上海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深切期待激励和鼓舞着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只有不断加强专业学习、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艰苦奋斗、昂扬向上,才能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