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球话语与中国经验”国际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211

20211026日,中马所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总部115会议室(同步网络视频会议)举办了第四届“全球话语与中国经验”国际研讨会。会议围绕“中国主流话语的国际传播”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重点在于通过总结中国经验来有效促进和加强中国主流话语的国际传播。

研讨会由黄凯锋所长致辞,李庆云副研究员主持。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香港以及中国的学者共21人参加了会议。

黄凯锋所长在致辞中代表会议主办方交流了相关议题的看法,认为首先要承认多元化,坚持主体性。世界上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本土文化,各美其美。文化间的差异是事实,但不能因为差异就放弃对自身文化的自觉认知,盲目的求同反而可能带来更大的分歧和误解。其次要寻求并善于表达不同文化的共同价值。充分了解本国的文化和价值是一方面,有能力用别人听得懂的语言、看得懂的文字、讲得通的逻辑词汇去呈现自己的观点和意义世界是另一回事。国际传播就是要找到别人可以理解的方式。这是消除成见、寻求共识的有效路径。

研讨会气氛热烈,学者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从不同方面对中国主流话语的国际传播阐述了各自的见解和观点,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