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凯锋所长受邀在文学所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212



2021119日上午,黄凯锋所长受我院文学研究所之邀,作了一场题为“价值观建设与文化自觉”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所所长徐锦江研究员主持。

黄凯锋所长首先表达了对文学的热爱并深情回忆了她与文学所曾结下的“业缘”。接着通过对“后真相”时代提升价值判断能力意义的思考,围绕核心价值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三个方面分享了关于价值观建设与文化自觉的真知灼见。

黄凯锋所长认为,“后真相”的本质,意味着价值性、主体性问题的凸显。学会把价值思维、主体性思维纳入我们的思维方式和思考习惯,才可以跟上这个时代。广义的文史哲为后真相时代主体意识的增强奠定坚实基础,也对文史哲各领域问题意识的强化提出更高要求。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提炼过程的思考,指出形成属于中国自己的核心价值并关注到全球化背景下内外有别、内外融通的表达方式,是摆脱“学徒状态”,形成自我主张的重要体现。通过对文化自信与中华文化发展新境界的阐述,指出对内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资源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外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动共建人类美好精神家园贡献中国方案,是我们党和国家,也包括每个人文化自信的灵魂和根基。通过对我党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实践分析以及对现代化道路的理论思考,指出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自觉,创立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自我意识,是理论上摆脱学徒状态,形成自我主张的重要体现。

最后黄凯锋所长总结指出,党的主流理论建设走出学徒状态形成自我主张与今天这个时代的学者自身的学术建树摆脱学徒状态形成自我主张是分不开的,客观上也需要同向同行。如何做到既为学术而学术,保持学者风范,又有人间情怀,体现学人社会责任,是学者今天尤其要面临的时代之问。


互动交流环节,围绕学者价值导向培养、后真相时代和数字网络时代对人性和价值观的挑战、“后真相”时代的内涵、启蒙的理解、信仰和真理错位、青年学术交流途径创新等问题,黄凯锋所长进行认真解答,分享了很多有启发性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