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国民素质现状与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召开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352

《当代国民素质现状与发展报告(2020)》(下称《报告》)发布会20211112日下午于113会议室召开。这是中马所和院国民精神与素质研究中心的一项合作成果。会议由中马所所长黄凯锋研究员主持。院内外相关学者和媒体代表20余人参加发布会。

《报告》选择与当代中国现代化进程密切相关的国民现代素养进行分析研究,力图将问题置于系统论的角度进行解读,在诸多要素关联互动的建构过程中探究国民素养现状的多种成因,探寻国民素养未来发展的态势。

发布会上,院国民精神与素质研究中心主任孙抱弘研究员详细说明《报告》的研究方法、主要内容以及发展愿景,强调了国民素质研究在系统性、结构性和动态性方面的理性思考与现实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陆德阳教授着眼于国民素质研究的历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认为提升人的思想品德素养是当代中国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希望当代国民素质现状与发展报告可以连续发布,在多方支持下产生良好社会效应。

社会学所徐浙宁研究员介绍了《报告》中关于青年素养的问卷设计、定量模型并详细分析了2019年针对全国七个城市青年素养的调查结果,认为新时代青年整体向上、向善的价值取向是主流,青年党员的先进性和牺牲、担当精神十分显著。

中马所潘乐助理研究员就反思素养的个案写作包括案例甄别、重大事件引导、反思能力的动态演进以及反思素养的影响因素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发布会上,党委组织部部长包蕾萍研究员、中马所李庆云副研究员、社会学所裘晓兰助理研究员以及出版社张钦瑜编辑就《报告》内容与编写组成员进行了进一步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发布会后,光明网、文汇报、社会科学报等媒体进行了相关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