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暨上海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仪式在沪举行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271


 

1127日,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主办,上海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承办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暨上海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仪式”在上海社科院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旨在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时代意义。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在致辞中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上海理论社科界要加强政治站位,学深悟透,学用结合,希望上海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之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文件精神,把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重中之重,扎实推动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在致辞中表示,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上海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揭牌成立,必将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期待上海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同讲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故事。

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权衡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对概括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出重大贡献,上海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研究的学理化和系统化。

 

与会领导共同为上海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


徐部长、闵书记和权书记共同为上海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揭牌仪式后,第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名誉所长潘世伟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发展提出要求和希望,强调“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建马”,要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落实到教学和研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开放的、发展的体系,有着巨大的创新和实践空间。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处在一个非常好的建设发展时期,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上海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为不断丰富和完善党的理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市委党校、市社联、市教科院的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研讨。

与会专家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将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历史与时代主题融为一体,以总体性视野和复合性叙事呈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与会专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共同构成新时代中国发展面临的最重大时代背景,蕴含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呼唤新的理论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对我国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做出应对、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做出回应,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展示强大思想力量。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实现了继承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支撑。

会议开幕致辞和揭牌仪式由中马所所长黄凯锋研究员主持。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教授、中马所冯莉研究员分别主持专题研讨环节,中马所副所长轩传树研究员向与会代表长期以来对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点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作会议简要小结。《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报》等媒体代表对会议内容进行了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