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传树、于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与实践的世界反响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265

论文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进入“全面从严治党”新阶段。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理念新战略及其实践新举措新成就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与热烈反响。国际社会继“中国热”后出现了“中共热”,而“中共热”之中又以“党建热”最为突显。国外政要、学者、媒体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所开展的研究、解读及其叙述逻辑主要涉及六大议题:一是基于顶层设计与战略布局的整体性;二是基于制度建设与实践路径的科学性;三是基于外在表现与政治意涵的独创性;四是基于时代背景与目标任务的必要性;五是基于伟大成就与国际影响的有效性:六是基于未来走向的几种可能性。各种研究和解读,尤其是围绕这些议题所形成的主流观点可以视为我们党国际形象改善提升的重要表征,也可以成为我们进一步深化党建研究的重要资源。

来    源:《国外社会科学》2021年06期

作者简介:轩传树,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于明,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