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举办 2023年度第2期双周学术报告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132

  3月17日上午,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举办2023年度第2期双周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来庆立副研究员主讲,题目为“社会主义与现代化的历史关系考察”。所长黄凯锋研究员主持活动并作总结讲话。



  来庆立副研究员在报告中提出,现代化与社会主义作为人类历史进程的重要主题,两者相互交织且具有阶段性特征,可以概括为三次浪潮:在第一次浪潮中,社会主义以解决现代化过程的伴生性社会问题为基本目标;此后,由于全球化的到来,社会主义的目标开始转向在落后国家实现工业化,这是第二次浪潮的主线;当前,第三次浪潮已经充分显现,其标志正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不断开辟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持续推进。  

  报告结束后,陈祥勤副所长、杨卫研究员、杨起予助理研究员分别就社会主义的缘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目标、现代化的文化渊源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