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祥勤:“格义”与“反向格义”——20世纪80年代中国的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0


内容摘要:20世纪80年代前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传入给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界带来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在这一时期,国内的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历经了以苏联教科书体系为蓝本的马克思主义与西方马克思主义之间的“格义”和“反向格义”等若干发展阶段,推动了国内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辩证法、唯物论等问题的讨论,也使国内学界进一步认识了西方马克思主义对当代资本主义的批判、对苏联社会主义的评价以及对革命、社会主义和乌托邦等问题的探讨。与此同时,这些研究也引发国内关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存在问题、性质问题、哲学形态问题,以及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一元和多元问题等诸多议题的讨论。当时国内对西方马克思主义各思潮流派的研究,不论是综合性研究还是专题性研究,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即从属于对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总体性质及其与马克思主义的总体关系的判断,正是这种总体性判断深化了当代中国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开创了马克思主义的新理论、新思想和新学术。


来源:《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23年第1


作者简介:陈祥勤 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