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为中马所讲授专题党课 并受聘担任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41日上午,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举办专题党课,邀请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教授作“在团结奋斗中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辅导讲座。活动由中马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黄凯锋研究员主持。



李君如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结束后,围绕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要在“凝心”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在“实干”上下功夫,注重抓落实、强实干;在“聚力”上下功夫,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这三个“下功夫”,归根到底是要求全党在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李君如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围绕党和人民的关系来阐述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要求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领导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全党充分认识人民群众的力量,因为只有党和人民都达到觉悟的程度,才能把大会精神转变为现代化的现实。没有先锋队的觉悟,不可能有人民群众的觉悟;只有先锋队的觉悟而没有人民群众的觉悟,大会精神也不可能落到实处。

李君如教授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能忘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式现代化,同样也不能忘记团结奋斗。团结奋斗贯穿党的二十大主题和大会报告,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我们一定要做好团结奋斗这篇大文章,在团结奋斗中实现变革,在应对挑战中看到希望。

李君如教授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行动,在团结奋斗中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关键也在党。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关键是党应该通过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的模范行动,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这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所决定的,也是我们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所决定的。

李君如教授指出,“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在团结奋斗中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之下。



讲座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聘任仪式隆重举行,黄凯锋研究员向李君如教授颁发聘书。中马所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共4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