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所举办“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专题党课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序落实院党委相关工作部署,2023425日上午,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组织举办“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专题党课。本次党课由中马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黄凯锋研究员主讲。



这次专题党课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和《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第二卷),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记录了这一思想不断创新发展的文献脉络,为全所同仁学习研究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供了重要文本依据。全所同仁特别是党员同志应当常读、细读,做到深学笃信,精思细悟。

黄凯锋研究员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和《习近平著作选读》,从政党主体与人民主体、主观标准与客观标准等相互统一的角度,明确中国共产党代表人民的利益、争取实现人类自身的彻底解放和美好前途,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历史观和人生观的实质,凝聚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彻底的科学的实践观和社会发展动力的辩证法,有着深厚的理论根基和丰富的历史内涵。

黄凯锋研究员强调,全所同仁要在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宣传、研究、阐释主流理论的生动实践。



开展主题教育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部署,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始终与人民同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完成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马所后续会进一步落实文本学习、实地调查、理论研讨等工作。

中马所全体党员、所内科研和行政工作同仁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