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凯锋:不断探索文化发展规律的理论结晶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一系列实践活动的系统总结,又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断探索文化发展规律的理论结晶。这一思想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


一、高度重视经验积累和实践总结


习近平文化思想根植于时代和社会的客观需要,高度重视经验积累和实践总结。

在整体部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从娃娃抓起”“要润物无声”三个要求,并强调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等一系列场合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要注重总结提炼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已形成的标识性概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

在繁荣发展文艺创作,不断完善生产、流通、传播机制的相关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及时总结“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认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在加快媒体融合,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价值导向、阶段性工作重点和经验总结。强调“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坚持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杜绝“法外之地、舆论飞地”,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在积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提高覆盖面和适用性,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强调,要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缩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差距。

在加强中外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基于自身经历和国际传播实践,明确指出:不要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要把“道”贯通于故事之中,通过引人入胜的方式启人入“道”,通过循循善诱的方式让人悟“道”;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这些来自文化建设实践一线的适时总结,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奠定了深厚基础。


二、高度重视原创性贡献的理论结晶


习近平文化思想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原创性论断,是一系列原创性贡献的理论结晶。

如何认识传统文化,如何开辟中华传统文化发展新境界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从总体阐释传统文化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炼贯穿其中的价值观和精神标识,到整体呈现中华文明的五大突出特性,提出造就新的文化生命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

明……论断之间层层推进、不断深化,着力打通古今关系,重新定位中西关系,为中国的理论、道路和制度夯实传统文化之基,深化了中华民族在文明交融、文化结合的锻炼中自主生长、自我实现的理性自觉,体现客观认识和理论建构相统一的内在逻辑。

如何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关系也是习近平文化思想关涉的重要问题。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就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另一方面又明确指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从中既体现了客观、礼敬的历史眼光,更彰显了辩证思维的基本方法。

如何看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联系和区别,同样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主持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在价值多元中寻求共识,在交流互鉴中共建人类文明。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保持和而不同的立场,追求普遍共赢的效果,举起公平正义的旗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内外融通的整体视野。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标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我们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为根据,立足现实、着眼发展,明体达用、体用贯通,运用科学合理的价值目标凝聚、动员和激励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展现出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崭新形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离不开本土思想资源,也离不开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更离不开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主动自觉的理论建构。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继续推进,建立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也会不断展开,实践总结和理论结晶的良性互动彰显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开放性。


本文刊载于2023年10月20日《解放日报》第16版“专版”


(黄凯锋,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