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著《中国共产党创建研究》出版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4-01-26浏览次数:21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集体研究的成果,围绕中国共产党创建前后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及组织建设展开研究,深入挖掘与梳理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与接受情况,早期报刊的创办对中国共产党思想的传播、劳工阶级的形成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影响,不同历史时期国外学者对中国红色文化研究的研究等史料,并论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必然性。这既是向前辈学习的过程,也是对初心和使命的回溯,更是对建党百年光辉历程的致敬和纪念,具有一定的史料性价值。

2019年初,中马所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单位商议合作开展红色文化资源拓展研究,在此基础上,结合中马所部分科研力量和一大会址纪念馆馆藏文献特色,组成课题组共同推进研究工作。该项目得到了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指导和资助。本书便是基于该项目研究报告修改后完成的,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点培优培育”系列丛书之一。


目  录


丛书总序(潘世伟)

前言(黄凯锋)


第一篇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与接受史研究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杨起予)


第二篇  媒体与政党——中共一大前后的报刊创刊号研究

从发刊词看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进步刊物的传播特征(蔡栋)

中国共产党思想传播的渠道和内容:早期党的报刊创办及影响(姚涵)


第三篇  “劳工”与“劳农”概念的产生以及对中国共产党的影响研究

劳工”“劳农”的出现与中国共产党领导权的建立(冯莉)

劳动阶级意识与劳动者政党(潘乐)

中国共产党对劳工阶级、劳农阶级的重塑(潘乐)


第四篇  不同历史时期国外学者对中国红色文化研究的研究

建党百年来海外关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评述及其启示研究(马丽雅、张毅攀)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