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举办 “韦伯和马克思历史背景与问题域的同异”青年学术沙龙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2024312日下午,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举办青年学术沙龙。浙江大学哲学学院“百人研究员”李哲罕博士应邀作“韦伯和马克思历史背景与问题域的同异”专题报告,上海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乔戈副教授担任报告评议人。

        李哲罕从19世纪德国历史发展的角度重新勾勒了理解马克思和韦伯的不同的社会和思想史语境。从社会历史语境来看,他认为,马克思和韦伯两人面对的是资本主义在德国和西欧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政治情势和不同国际局势,由此导致二人对资本主义的分析、德国无产阶级的定位和德国工人运动的发展有着不同的理论出发点和理论目标。从思想史发展的角度看,马克思还处于“体系和确定性”仍然留存的近代科学思想的时代,韦伯则处于“体系和确定性”已然破碎的现代虚无主义来临的时代,由此导致二人在理论和方法上的差异。

        在报告的点评阶段,乔戈副教授认为,李哲罕的报告用当代德国史研究既有的成果来审视马克思和韦伯,在19世纪的德国所处的两个历史时代的差异中来审视二人的思想差异,为经典理论的阐释和比较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本次学术沙龙由中马所助理研究员谢晓川主持,部分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上海社科院中马所  谢晓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