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书院文化调研组赴宁波调研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202438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组成书院文化调研组赴宁波调研书院文化。调研组由中马所所长黄凯锋研究员带队,成员有光明日报上海记者站原站长曹继军、社会学所副所长包蕾萍研究员、哲学所张志宏研究员、思想文化中心张来春副研究员、中马所谢牧夫博士等。

38日下午2点半,在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505会议室召开了上海社科院“书院文化”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吴艳芳主持。上海社科院中马所所长黄凯锋研究员介绍了此次宁波书院调研活动的缘起、目标和调研内容。宁波市海曙区社科联副主席裘燕萍介绍了宁波市海曙区书院的历史,以及月湖书院、白云庄等代表性书院的历史沿革。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专家周东旭介绍了书院文化与宁波城市文化、城市精神的关系以及书院参与塑造地方文化的影响和作用。宁波财经学院郭添泉老师认为,近年来宁波在书院文化遗产的保护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如书院文物的维修保护、历史上书院的复建、发展文旅产业、开展文化培训等。同时也分析当前面临的困难,如乡村书院资源不足,书院文旅品牌知名度不高等,并从地方性文化遗产的搜集整理研究、整合书院资源打造“书香宁波之旅”文旅品牌,以书院为载体打造社区公共文化空间等方面提出未来发展建议。余姚市委宣传部干部万丽珏分析了不同历史时期宁波书院与浙东学术之间相互影响的关系和历史,认为宋代以后地方书院与地方学派之间有一个逐渐一体化的过程,并介绍了余姚市书院的历史。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陈珊珊介绍了宁波推动书院文化建设相关工作的经验,认为书院文化应融入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的中心工作中去。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文化研究所所长张英认为传统书院教育包含自由讲学等个性化内涵,对于现代教育体系是一种有效补充。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建祥强调,书院的形成包含文化与制度两个方面,书院在儒家士人阶层中建构了一种“师生如父子,书院如家庭”的共同体。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党组书记、院长傅晓作了概要总结,认为书院促进了历史上宁波的经济繁荣和文化繁荣,为宁波提供了文化交流传播的平台,使宁波成为中国和东南亚文化交流的中心城市之一。

会后,调研组就宁波书院的历史变迁、书院与城市文化的关系、当代新兴书院的类型与模式,未来书院发展的机遇与路径等问题和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39日至10日,上海社科院与宁波社科院组成书院文化联合调研组,前往王阳明故居、姚江书院、中天阁(王阳明讲学处)、天一阁、月湖公园(月湖书院遗址)、白云庄(即甬上证人书院,为黄宗羲讲学处)、上林湖越窑博物馆等地学习调研,对宁波不同时期、不同类型、不同功能的书院文化资源有了深入了解。

调研组后续将深化对书院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载体的历史意蕴、丰富内涵、多元功能以及未来发展路径的认识和思考,并进一步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研究,为推动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出贡献。



光明网:上海宁波两地社科院联合调研 探索书院在新时代的可大可久之道   

https://share.gmw.cn/meiwen/2024-03/19/content_372123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