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召开第八届会员大会 黄凯锋所长当选研究会副会长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4-04-02浏览次数:10


330日,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第八届会员大会暨“‘两个结合’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主旨报告会顺利举行。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作主旨报告,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黄凯锋出席会议并当选研究会副会长。



李君如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结合”的重要思想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是我们破解新时代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的最大法宝。在“两个结合”中,“第一个结合”破除了我们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主义倾向;而包含了“第二个结合”的“两个结合”,不仅有针对性地反对不从实际出发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更破除了“西方中心主义”的思想禁锢,破除了“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的迷雾,破除了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表浅认识。坚持“两个结合”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由之路。

受上届会长王国平委托,解放日报社原党委副书记周智强作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他从坚持弘扬时代主旋律、扎实推动理论创新、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加强自身建设、关注青年成长等五个方面回顾了研究会开展的主要工作。周智强表示,此次会议既是一次上海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展示成果、总结交流的学术盛会,又是一次研究会事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大会。

会员大会先后审议并通过了周智强作的理事会工作报告,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社长、总编辑仲立新作的监事工作报告,上海市委党校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二级巡视员赵建平作的财务收支审计情况报告,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汤荣光作的章程修订说明。大会选举产生了研究会新一届理事和监事。我院黄凯锋、轩传树、段钢、曹泳鑫、陈祥勤当选研究会常务理事,赵司空、冯莉、李庆云、张来春、姚涵、马丽雅、来庆立、张焮、任政、杜娟当选研究会理事。在新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研究会领导班子:王公龙为会长,黄凯锋、吴海江、邢云文、徐蓉、宋进、周敬青、姜延军为副会长,汤荣光为秘书长。

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罗峰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管理处处长梁玉国先后对会员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研究会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研究会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希望。

王公龙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表示,研究会在历届领导带领下,在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产生了广泛影响力,成为上海市理论界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学术平台。研究会将紧密团结依靠广大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主题,紧跟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奋力创造上海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新高度,奋力开创研究会建设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