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学术报告: 从“延安道路”到“延安体系”——叙事变迁与理论反思

发布者:中马所发布时间:2024-04-08浏览次数:53



42日上午,本所举办双周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谢牧夫助理研究员主讲,题目为《从“延安道路”到“延安体系”——叙事变迁与理论反思》。

谢牧夫认为,陕甘宁边区政权是中国革命史上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并且完整地经历了中国革命的三种政权模式:工农苏维埃政权、抗日民主政权、人民民主政权。以“延安道路”为标志的陕甘宁边区是新中国的“雏形”。谢牧夫围绕国内国际学术界关于“延安道路”研究所形成强弱不同的建构或解构叙事,概括分析了其中影响比较大的两种有代表性的叙事范式,即马克·塞尔登的基于世界主义视角的“延安道路”叙事和刘海波的基于中国文明之内生性视角的“延安体系叙事”。这两种代表性的叙事范式对丰富“延安道路”的历史和理论叙事,有着借鉴、参照和反思的意义。

报告结束后,冯莉研究员、来庆立副研究员分别就延安道路、延安体系和延安精神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会议由中马所副所长陈祥勤研究员主持,中马所同仁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