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教育与交流中心

Cross Culture Education and Communication Center

为增进中西方文化交流,促进学术活动国际化,上海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在与美国维拉诺瓦大学GIS(跨学科研究系)已有合作基础上,于20147月正式成立跨文化教育与交流中心,旨在共同探讨相关领域的学术话题,推进多元文化间的沟通与合作,分享中西文化教育的特色与成果。

中马所成立的跨文化教育与交流中心坚持和而不同、文明互鉴的价值理念,注重和合共生的理想境界,强调语言“插头”和文化“电源”之间的辩证逻辑。

王振副院长和GIS系主任Maghan Keita在成立仪式上分别致辞。王振副院长希望跨文化教育与交流中心成立后,能够进一步推动中西文化对话,从深厚的中国文化土壤和改革开放实践出发,积极探索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共建美好精神家园。Maghan Keita教授强调全球化视野下竞争、合作、跨文化交流的特点和趋势,期待这个合作平台在青年学生的交流教育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015-2017年,中心协助维纳诺瓦大学GIS系中文项目组周海林教授举办三次大学生夏季中国文化游学课程体验活动。2015年在维纳诺瓦大学合作主办“Cross Culture Communication and Ethics: US and Chinese Perspectives in Theory and Practice ”国际研讨会,中心中方主任黄凯锋在会上作“跨文化交流与自我意识”主题演讲。中心还协助市委宣传部文化改革发展办公室翻译了上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外宣资料。根据中心成立时双方的约定,共办了四期《跨文化》内刊。2019-2021年,中马所李庆云副研究员在华盛顿访学期间,应美方主任周海林教授邀请,为维纳诺瓦大学“中国文化”项目作线上讲座。202110月,中马所主办第四届“全球话语与中国经验”小型国际研讨会,维纳诺瓦大学GIS系主任Maghan Keita教授等受邀参会。

 

跨文化教育与交流中心工作机构

 

主任

 

黄凯锋(兼)上海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周海林      美国维拉诺瓦大学GIS系中文项目主任

 

副主任

  文(兼)美国维纳诺瓦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美国维拉诺瓦大学传媒系副教授